【料理示範】豆腐乳燒石斑 / 毛奇

台灣農產國家隊行動邀請熱愛料理的名家匯聚一堂,各顯身手烹調色香味俱全的石斑魚料理。

#示範
毛奇(食物編輯、台灣人類學訓練、義大利慢食大學碩士、出版有《深夜女子公寓的料理》及同名粉絲頁版主)

#菜色
豆腐乳燒石斑

#材料
石斑魚切片、豆腐乳5大匙、根莖時蔬(馬鈴薯、大頭菜)、日本水菜、山蘿蔔葉、小番茄

#調味料
醬油(適量)、米酒或清酒3大匙、糖(不一定要放)、油(適量)

#作法

  1. 將豆腐乳攪拌成泥,加入清酒,一點點醬油調鹹淡。
  2. 將步驟(1)的豆腐乳泥拿來醃漬魚肉和切塊後已經微波處理好的的根莖蔬菜,如大頭菜和馬鈴薯,筍子亦可。醃至少 2 小時,過夜也可。
  3. 根莖蔬菜用微波爐煮熟是最簡單的方式,也不需要顧火。
  4. 使用龍膽石斑的菲力,為保留龍膽石斑的口感,建議切成大塊兩公分厚度,最能表現其細緻彈性。
  5. 將魚片上的腐乳泥稍微清整,因為富含糖分,容易焦鍋。鍋中下油熱鍋後去煎。
  6. 因為豆腐乳的關係,表面會很容易上色。煎到金黃微焦就可以了。
  7. 烤箱先預熱 200度,將煎好的魚塊放到烤箱中去烤10分鐘即可。
  8. 筍子先清燙過,再以上述同樣方式一起處理即可。
  9. 搭配生菜和小番茄一起食用。

#毛奇老師的提醒

  1. 使用台灣的豆腐乳做出日本西京燒的效果
  2. 建議用較利的刀切魚,並且以垂直的角度切,比較能切斷魚皮。
  3. 下鍋前記得先把多餘的豆腐乳清乾淨,以免太快焦鍋。

#台灣農產國家隊
由倡議組織、餐飲業者、影音媒體與文化界人士跨領域攜手組成,從十七名料理工作者的石斑魚菜色揭開行動序幕。願集民間之力,守護台灣生活的日常。想了解更多:https://www.foodiedu.org/project/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