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示範】脆皮石斑菲力佐檸檬奶油醬汁 / 柱子主廚

台灣農產國家隊行動邀請熱愛料理的名家匯聚一堂,各顯身手烹調色香味俱全的石斑魚料理。

#示範
蘇彥彰(暱稱柱子主廚。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碩士、法國藍帶廚藝學院畢業、我愛你學田市集主廚。《咖啡賞味誌》與《低烹慢煮》兩書的作者,Molar咖啡磨豆機創辦人兼設計師。)

#菜色
脆皮石斑菲力佐檸檬奶油醬汁

#材料
石斑菲力兩片、紅蔥頭4~5顆、蒜仁3~4顆、檸檬汁1顆、不甜的白酒50ml、白酒醋30ml、無鹽奶油100g

#調味料
鹽、胡椒、糖、新鮮香草適量、橄欖油適量

#作法

  1. 石斑魚菲力擦乾,用鹽與胡椒調味。奶油切小丁放進冰箱備用。
  2. 拿一個平底鍋,冷鍋冷油,魚皮朝下入鍋,用中小火慢煎約10分鐘,中間都不需要翻面。
  3. 紅蔥頭與蒜頭切碎,放進鍋子中炒香後再把白酒、白酒醋與檸檬汁加進去煮滾,等湯汁縮的剩下1/3時就可以過濾。
  4. 把切成丁奶油分次加到(3)的醬汁裡面,邊加邊攪拌直到醬汁變濃稠。必要時可以稍微隔水加熱一下。完成之後用鹽、胡椒調味,然後保溫備用。
  5. 把石斑魚菲力翻面煎約2分鐘即可起鍋。
  6. 把香草切碎加到醬汁中,攪拌均勻之後把適量醬汁倒入盤子中。
  7. 把煎好的石斑魚菲力放到醬汁上,最後現磨一點鹽與黑胡椒調味,就可以上桌了。

#柱子主廚的提醒

  1. 石斑魚表面要先用廚房紙巾擦乾。
  2. 煎魚時必須要「冷鍋冷油」,使用中小火即可。
  3. 建議可以加入紅蔥頭調味,與海鮮搭配非常合適。

#台灣農產國家隊
由倡議組織、餐飲業者、影音媒體與文化界人士跨領域攜手組成,從十七名料理工作者的石斑魚菜色揭開行動序幕。願集民間之力,守護台灣生活的日常。想了解更多:https://www.foodiedu.org/project/581

其他影片

台灣農產國家隊行動邀請熱愛料理的名家匯聚一堂,各顯身手烹調色香味俱全的石斑魚料理。
這趟餐盤旅行中的,我們把有趣的臺灣諺語、原住民特有食材與地上鳳梨帶入旅行行列中,還加入蔬菜水果陪襯...
學校午餐除了提供能量,還肩負著營養教育、農業及飲食文化傳承、用餐禮儀的養成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