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在南光國小的學校午餐相芋,小茜營養師的芋頭溫沙拉及食育課

【採訪】在南光國小的學校午餐相芋,小茜營養師的芋頭溫沙拉及食育課

文、圖|王章逸

芋頭是最常引發食物戰爭的食材之一,每到火鍋季時不時就會看見火鍋加芋派與不加芋派的大戰。芋頭可甜可鹹,是使用範圍相當廣泛的全穀雜糧類食物。然而在生活中我們難以看到芋頭的全貌,超市販賣的芋頭大多都已完成削皮截切,比起同樣是根莖類作物的馬鈴薯、地瓜等作物,芋頭可以說相對陌生許多。

超好吃的芋香溫沙拉,學校午餐上菜!


顏色鮮豔、酸香開胃的芋香溫沙拉。

在學校午餐中,雖然偶可看見芋頭的蹤跡,但大多僅是提味的配角。孟茜營養師選擇芋頭這項食材參加「吃一口學校午餐」的計畫,決定以「芋香溫沙拉」挑戰小孩的味蕾與接受度。

學校午餐要出現沙拉這道菜並不容易。學校午餐的菜單因為要降低學生飲食的風險,通常不會出現屬於「生食」的沙拉,「為了提供沙拉,餐前的處理有許多事項需要注意」小茜營養師說明。截切小黃瓜、番茄的器材,先使用熱水及酒精消毒後再開始使用。不僅如此,小黃瓜與番茄也需要在有餘溫的旋轉鍋中翻炒簡單殺菁,利用溫度殺菌也降低沙拉的生菜味。


芋頭供餐日當天的學校午餐。

不只配角用心斟酌,主角芋頭當然也經過特別處理。芋頭切成適當大小後經過油炸的程序,可以讓芋頭裹上沙拉醬後不至於鬆軟變形,芋頭炸完的香氣豐沛,更能完美呈現菜名「芋香溫沙拉」的芋頭香味。最後將芋頭、番茄、小黃瓜及雞胸肉加入適當鹽巴與柚香和風醬拌勻,這道適合學校午餐便完成囉!

學校穿廊的芋頭翻翻牌,從零開始做芋圓

為了讓學校的孩子更認識芋頭,小茜營養師的食育教學課在學校穿廊便已經開始。


小茜營養師手工感滿滿的芋頭悄悄話翻翻樂。

關於芋頭翻翻牌的發想,小茜表示:「我在校園看到這些樹枝覺得很適合拿來做成支架,就用我為數不多美工技能組裝完成」。雖然小倩說明的很是謙虛,但在校園穿廊看到這座充滿手工感的互動式教材時很讓人驚艷。簡單的設計讓學生有滿滿的互動感,再搭配學習單的操作,剎那間讓人有種食育常設展的錯覺。

入班教學的課程,小茜選擇了經典芋頭料理「芋圓DIY」讓學生體驗芋頭的美味。營養師上課當然不只有動手做,開始揉芋圓之前小茜透過簡報與繪本《好難養的芋頭》進行介紹。除此之外,小茜也特別帶來各式芋頭餅乾的包裝讓孩子們看營養標示與添加物,透過這樣的觀察學習如何選擇天然、健康的食物。


透過觀察芋頭加工產品,學習食品添加物與營養攝取的知識。


小茜營養師帶著學生讀懂產品的營養標示。

結束前半段的課程後就進入動手做的環節。製作芋圓是簡單好上手,又能讓學生完整體驗從芋頭到成品的活動。將已經蒸熟的芋頭拿出來後,學生趁熱將芋頭搗成泥,加入糖、木薯粉之後揉成糰,分切成長條狀之後每個人開始火力全開揉芋圓。芋圓大小不一,頗具手工感,但無論如何自己搓的最好吃!煮熟加入紅豆、仙草等配料,就可以享用自己親手做的芋圓了。


小手努力搓揉,越來越多的芋圓完成。


煮滾芋圓的過程開水咕嚕咕嚕冒泡,療癒感滿滿。

從產地到校園,消弭芋頭歧見

芋頭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芋頭強烈的喜惡分別小茜起初也擔心會有許多人不接受這道菜。然而學校午餐的意義不僅是讓每個人吃得衛生、吃得飽,更兼具飲食教育的功能。小茜因此向學校老師進行宣導,利用全校性的line群組發送訊息,希望供餐時老師能夠擔任最佳推廣員,帶著學生一起吃芋頭。


供餐日當天,在學校老師的Line群組先行推廣(截圖自小茜營養師簡報)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學校午餐的食材供應商沒辦法提供具有產銷履歷的芋頭,因此小茜必須自行尋找芋頭的來源。最後,小茜找到大甲的紀文雄大哥,他不僅是蔬菜產銷班的班長,更曾經在2016年獲得「產銷履歷達人」的獎項。他聽聞小茜要讓芋頭入菜以及教學的事情,更寄來芋頭苗讓小茜能夠在課堂上展示。


上課時熱烈地互動,相信課程後學生對芋頭都有更多的認識。

最後,作為一不小心吃三盤芋頭溫沙拉的觀察員必須大聲吶喊:「真的太好吃啦!」

相關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