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教案】歡喜芋見你

【食育教案】歡喜芋見你

教案設計│王孟茜
任職單位│南投縣南光國小
教學時間│90分鐘


教學理念

芋頭是台灣中、南部主要農作物之一,屬於全榖雜糧類,除了富含鉀、鎂、鐵、鈣、磷、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更重要的是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有效幫助消化及維持腸道健康。

飲食精緻化影響,擁有特殊香氣及鬆軟口感的芋頭在學生餐點上的接受度偏低,期望透過結合知識繪本、手作體驗、味覺品嚐的過程,讓學生認識芋頭生長的地理環境、豐收季節與養分,建立從產地到餐桌的永續概念與品嚐食物的真滋味。

教學目標

  1. 繪本共讀,認識芋頭的生長過程。
  2. 藉由五感體驗了解芋頭構造與特徵。
  3. 透過親手製作料理與品嚐,學習珍惜食物與感恩。

所需教學資源

簡報、好難養的芋頭、信誼基金會https://store.kimy.com.tw/Category/ProductDetail.aspx?no=H000000023222、電鍋、不鏽鋼盆、刀具、卡式爐、瓦斯罐、湯鍋、湯勺、擀麵棍、芋頭、木薯粉、糖、抹布等。

教學內容

《引起動機》

  1. 學生分成四組,請學生說說看吃過什麼樣的芋頭食品。
  2. 提供學校午餐菜單,請學生找找那些食物「吃了會有飽足感」。
  3. 將學生找出的食物分類,以「我的餐盤」帶出六大類食物。
  4. 介紹「全榖雜糧類」。

教學資源

學校菜單、簡報、我的餐盤資訊

《發展活動》

  1. 拿出芋頭,讓學生觀察、觸摸,記錄感受。(芋頭去皮切塊,放入電鍋蒸熟。)
  2. 「好難養的芋頭」繪本共讀,認識芋頭的生長過程和可能受到的危害。

教學資源

芋頭、刀具、鋼盆、電鍋、簡報

《綜合活動》

  1. 請學生洗手、消毒。
  2. 介紹芋圓的材料和說明製作方法。
  3. 學生動手操作,完成後清洗工具、整理環境。
  4. 芋圓品嚐與分享。
  5. 發下學習單,帶回與家人討論在家會吃到什麼全穀類,完成學習單。

教學資源

酒精、簡報、蒸熟芋頭、糖、木薯粉、擀麵棍、卡式爐、抹布

相關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