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TLife》台灣高鐵車上刊物—用校園午餐守護孩子(黃嘉琳)

編按:原文為《TLife》台灣高鐵車上刊物2020年2月號「光點新力量」單元,由《TLife》台灣高鐵車上刊物授權提供。


學校午餐除了提供能量,還肩負著營養教育、農業及飲食文化傳承、用餐禮儀的養成使命,其中營養師與廚師的專業更不容小覷。近年有不少倡議者為學校午餐發聲,大享食育協會的秘書長黃嘉琳是其一。

她在2016年籌備成立「大享食育協會」,2018年底正式立案。協會有兩個主要推動的方向,一是參考日本與韓國的《學校給食法》,促請中央訂立「學校午餐專法」,發展出全國性的學校午餐政策,以學校營養師員額和教學專業到位,確立全國午餐經費使用與分配原則,食材供應管道平台納入體制管理,這3項訴求為主要目標。如此一來,學校午餐才能夠有穩定的供餐品質,讓孩子吃得健康又快樂。

另一個推動的方向,則是創辦跨縣市學校午餐大賽,競賽包括食育教學及料理實作,邀請台灣及日本與韓國的專業人士擔任評審,期待透過競賽讓家長和民衆了解學校午餐應發揮的功能,並肯定午餐設計與製作的專業素養;也希望提醒民衆,學校午餐人力不足、地區城鄉資源差異的現況與因境。比賽還創造了另一層效益,則是借鏡東亞國家的相關政策和作法,並透過與國際評審的交流,為台灣學校午餐打開更多可能性。


#延伸閱讀

【轉載】黃嘉琳—用校園午餐守護孩子(高鐵雜誌2020年2月號)


 

其他影片

范次長表示孩子是國家的根基,學校午餐除了給學童飲食安全以及均衡營養之外,...
費時4個月製作,《HI MAATAW,蘭嶼你好》是全臺首見描繪離島蘭嶼學校午餐的紀實影像。...
施沛君營養師和吳進漢廚師推出糙米紅豆飯、紅藜粉蒸排骨、吻仔魚茶碗蒸、蝦猴醬拌油菜、蘿蔔牛蒡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