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學校營養午餐與食育(2019兵庫篇)

2018年12月,來自兵庫縣養父市學校給食中心的井口留美營養師與村橋純一調理員,成功站上來自全國各地一千七百組隊伍的頂端,舉起表彰日本最佳學校午餐的優勝錦旗。當時井口營養師就已讓來自台灣的我們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因為她不論在因為抽籤結果必須代表上台進行選手宣誓的那一刻,或是公布優勝結果的瞬間,臉上始終帶著平靜的表情,完全不見任何情緒波動。

今年3月,我們首度踏上兵庫縣,帶著想要深入了解這塊土地如何孕育出日本最強學校午餐的心情,在短短三天之內,接連拜訪兵庫縣北部的養父市學校給食中心、位於中部加東市的學校給食.食育支援中心、南部蘆屋市山手中小學,與神戶市的兵庫縣教育委員會,理解依循《學校給食法》規定運作的日本學校午餐供應現況。

兵庫縣教育委員會體育保健課食育班的重廣珠世小姐向我們說到,自1954年《學校給食法》頒布以來,各都道府縣與轄下的市町村均需根據依據學校給食設定的七大目標,讓學童身心能健全發展,並正確理解食物與生活的關係,而縣府的主要任務,就在於培養站在第一線負責學校午餐專業人員。

而成立於昭和24年(1949年)的兵庫縣學校給食.食育支援中心,主要負責提供學校安全的食材,同時促進地產地消,以及舉辦相關的食育教學活動。

至於山手中學的奥瑞恵老師,則是在她35年的營養師生涯中,投注滿滿的熱情,不僅努力與蘆屋市當地知名主廚合作「料理職人進校園」的民間志願者行動,在蘆屋市教育委員會的學校午餐刊物或是全國學校給食研究協議大會中,處處都能見到她的身影。

「教導學生從小就了解食物、生活、環境與文化間的緊密關係,這雖然很不容易,但這才是學校午餐的真諦。學校午餐本身就是教育的一環,並非僅是飽食一餐如此簡單。」她如此說道。

這是我們此行最為深刻的體悟。

相關消息

在這個人口僅有25,000人左右的城市裡,不僅看到各界對於學生飲食議題所付出的努力,而奪下全國學校午餐甲子園優勝更成為當地引以為榮的無上驕傲。

說起蘆屋的奧瑞惠老師,只要是關心學校午餐與食育議題的人,沒有人不知道她的名字。從蘆屋市教育委員會的學校午餐刊物、全國學校給食研究協議大會到民間行動,...

兵庫縣內約有370名營養教諭*,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排名第三,縣府的主要任務就是培養這群站在第一線負責學校午餐專業人員。

兵庫縣學校給食.食育支援中心成立於昭和24年(1949年),主要的工作就是提供學校安全的食材,同時促進地產地消,以及舉辦相關的食育教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