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享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享食育協會自2016年起籌備,從關懷學童飲食面向切入,以學校午餐、永續飲食、食農教育、多元文化為倡議焦點,於2018年12月正式立案成為非營利社團法人組織。

我們藉由舉辦全國競賽、拍攝影音節目、推動食農課程、開展國際交流、研究分析政策等行動,匯集公民社會對學童飲食、農業發展、文化傳承及環境永續的行動力,成為串聯日本、韓國等國際經驗的民間平台。

學校午餐是孩子們在校期間重要營養來源,也是健康營養教育、農業及文化傳承最自然而然的實踐機會。此刻,您我為食育多付出的一份心力,將成為孩子未來身心靈健康幸福的契機。


重要工作

  • 教育推廣:舉辦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公民講座、行動工作坊與學術研討會
  • 調查研究:分析臺灣、日本與韓國之學校午餐現況與政策
  • 國際交流:串聯臺灣、韓國與日本之學校午餐與飲食教育倡議組織
  • 政策倡議:提出國家學校午餐政策之建言
  • 媒體傳播:製作學校午餐、飲食與農業主題之影音節目與文宣摺頁

倡議主題

學校午餐

為彰顯校園供餐人員的專業能力與提升餐點品質,大享食育協會於2018年10月開辦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迄今已有超過上百名選手站上全國舞台,進而催生營養午餐主題鮮食餐盒、可分解的魚類教具、親子食農實境節目、食育廣播劇、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等行動。

有鑑於鄰近的日本及韓國均已訂定「學校給食法」,我們亦提出台灣民間版本的《學校供餐法》草案,呼籲主管機關制定專法,保障全國學生享有平等的供餐權益,並培養他們正確選擇食物的能力。

永續飲食

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17項核心指標,希冀在2030年以前,透過全球共同努力,在保有發展的同時,讓下一代也能享有相同的資源。

因此,我們積極地與地方政府、民間企業、學校合作,共同發展納入永續發展目標與淨零碳排精神的食育行動,包括研發結合國家教育課綱的學校課程、建構農村社區的永續食農教育方案指南、鼓勵學校午餐使用地產食材、設計減少食物浪費的食譜等計畫。

食農教育

我們自籌備開始即積極投入飲食與農業教育的推廣工作,針對較不受關注的雜糧和水產項目,從錄製廣播節目、拍攝料理影片、研發教具、舉辦產地見學、邀請學校營養師設計食譜,到設置學習互動網頁,致力於創造不同的食農教育樣貌。

2022年5月,台灣《食農教育法》正式實施,希冀強化飲食、環境與農業之連結,增進國民健康並促進農業永續發展。在政策研究方面,我們認為農村社區是串接產業與教育的重要場域,因此嘗試彙整分析當前農村社區食農教育方案施行成果,希望以此為基礎,提出台灣未來的食農教育行動方針。

多元文化

台灣原就是一個多元族群共存的社會,再加上地理環境、被殖民歷史、外籍移工政策等多重因素的影響,造就了複雜多樣的飲食文化,亦具體地展現在學校供應餐點之中。

東南亞的打拋肉與咖哩、日本味噌湯、韓國年糕、義大利麵、客家小炒、原住民的小米與紅藜等,這些都早已是學生們再熟悉不過的餐點。

我們邀請東南亞新住民老師親自撰寫食育劇本與錄製廣播劇、前往偏鄉辦理食農教育體驗活動、製播離島學校午餐與日常飲食的親子實境影片,傳達這片土地所孕育出的多樣飲食風景。